无语狗九点UWD088N9
发疯式错别字大白话文学画大饼专家秦文显。
 
 

地府忙线中②

怪诞的地府现代AU

肖正国「白无常」x唐山海「黑无常」

国海山友情。国海cp。

抓鬼渡魂推理日常。是的是温馨日常搞笑文。

ooc私设如山。致歉。有参考一部分由真实事件改编。雷您快跑。

这篇很温馨很温馨,纯狗粮。借他人之口讲述一个故事。



1.

走阴差,白天作为活人正常在阳间生活,晚上灵魂脱离肉体听从地府指挥干无常的活。肉身百世轮回,灵魂永不消散。


此刻某位走阴差勒着魂称得上得意洋洋的冲两人扬下巴。肖正国无语低头扶额。唐山海抿着唇笑意走过去拍拍人肩。

“以后早点睡,第二天还要上班。”

陈山一句册那还没吐出口就被唐山海推搡着出了药房门,话不在多说示意人哪来的哪回去。陈山老大不乐意,抿唇白眼人,双手插兜转身准备走。唐山海说小心明天留黑眼圈,陈山直接炸毛,转过身来要跟人龇牙。

“侬瞧不起走阴差是不是!这魂还是我帮侬们收的好伐!

唐山海轻幅度耸肩随口道了声谢。不再搭理人。肖正国忙着记录档案,每一桩非正常死亡。都要记录在案。陈山无语的白眼要翻到后脑勺。嘟囔着册那抬脚踹开门走出去。肖正国这才腾出空子抬头和唐山海说。“别老挤兑陈山。他挺不容易。”

唐山海弯眸笑着不说话。看了眼表,不到一点。还好,不算熬夜。

“记录好就回吧。”唐山海看了眼站在一旁不知所措的灵体,冲人招手,示意人跟上,他没有暴力束缚的倾向,也不是很想那么做。

后续工作很顺利,两人没再费功夫。

“晚安。”“晚安。”




2.

唐山海第二天是被厨房做饭声响吵醒的。也不能说是吵醒,带着生物钟自然醒因素和自身素养在里面。

因为今天本来该他做饭。和肖正国商量好的。

唐山海洗漱完套上衣服出了客厅,肖正国刚好把早餐摆上餐桌。抬眼瞧见人,指了指桌上早餐,转过身去把多余盘子放回厨房。

唐山海落等人落座后叉起一小块煎蛋喂到嘴里。肖正国帮他切好了的。唐山海咬着叉子尖思索。虽说是两人每天轮流做饭,想下来发现肖正国基本把家务事全包了,每次的理由无非是,我闲的没事干。你忙你的。要不然就是,看你太累。

肖正国见人发呆,张口喊了声唐山海,唐山海回过神,投给人一个温和带着些许慵懒毫无防备的微笑。焦糖般褐色眸子倒影出人影像,肖正国一愣,低下头闷声吃饭,抬手不甚自在的摸了摸耳垂。唐山海喝着牛奶瞟人一眼,心里笑的开心。

这么长时间,还是和以前一样。

或许,只是或许,一切都没变。

收拾餐桌和洗碗的工作还是被肖正国抢去干了,唐山海一脸无奈的被推出厨房,肖正国还往人手里塞了红的透彻的苹果。唐山海靠在沙发上看人厨房里的背影,咬了口苹果。脆生生的,熟透的甜。




3.

今天没什么工作,俩个人捞了个清闲。悠哉悠哉的。下午肖正国去买菜,唐山海坐在公园桌子边靠着椅子看报纸。

裴尚轩悻悻趴在桌子上像是要融化。唐山海将报纸翻了个页,安静的当个倾听者。

“为什么今天会死那么多飞鸟啊——这个鸟嘴我不当也罢我要罢工。”裴尚轩把脸翻了一边趴回桌子上,鼓着腮帮子嘟嘴吐气。突然有噌的弹起来。唐山海水波不惊毫无涟漪,投给人一个还算关怀的视线,裴尚轩一脸的愤世嫉俗。

“不是你说谁有病啊往死毒那些个鸟,缺不缺德啊。”裴尚轩指指点点骂骂咧咧。怨气比鬼重。唐山海略略点头表示赞同,视线望远,没看到自己想找的人,他重新把视线放回报纸上。

“裴尚轩。”

被直呼其名的人回头去寻找声源,鹿飞从远处走来和人招手。裴尚轩回过头和唐山海匆匆道了再见,起身奔人那边去了。

“你没拿手机。任务来了。”鹿飞把裴尚轩的手机塞到人手里,裴尚轩蔫蔫巴巴接过来。

“不是,今天哥几个年底冲业绩吗怎么着急投胎啊都。”裴尚轩气的直抓头发,卷毛刘海被揉的乱七八糟,鹿飞安静的听人散发怨气。抬手把人头发捋回去,拍拍人后背安抚安抚。

“非正常死亡,应该是有人投毒了。我也要出任务。顺路的。”

裴尚轩撇嘴,翻来覆去诟病这些人缺德,愤愤在心里给这些人判了死刑。

唐山海听着远处吵闹声渐行渐远,合了报纸张望,终于在远处看见了自己期盼的人。肖正国冲人招了招手。唐山海收了报纸卷起起身过去帮人拎袋子,却被肖正国躲了,肖正国摇摇头意思他自己来提,唐山海收回手,和人并肩同行。


肖正国刚把菜放进厨房。任务提示铃声就打破了一天的悠哉闲适。唐山海大体阅览任务,选择空着手去。

“老病而死。不是恶鬼。”

唐山海的意思肖正国懂,他不准备让肖正国带武器去,肖正国迟疑着点头。在唐山海说出门等他后还是悄悄的把手链套在腕子上。

以防万一,只是以防万一。

他不愿意再看到唐山海在他面前受伤。




4.

医院的消毒水味激的人鼻翼收缩,唐山海皱了皱眉,他不喜欢医院的消毒水味,同等的不喜欢医院。下午傍晚的医院背阴,楼道内有些暗,唐山海和肖正国七拐八拐找到了那件病房,门开着,哭声哀哀,杂声四起。

唐山海看到那位老人闭目养神一般坐在床沿。与病房内的嘈杂格格不入。

不过已然,阴阳两隔,怎会一样。

唐山海缄默片刻,打破了平静。

“许相洁。阳寿已尽,享年77岁。善终。劳烦您跟我们回到地府投胎转世。”

对方睁开眼睛起身,声音沉稳的,似乎早已料定结局。

“我有一个请求,走之前,让我再去一次那个地方。等一个人。”

唐山海沉默思忖片刻,肖正国暗地里握了握拳,他不希望节外生枝。唐山海却勾起一个笑,沉声道。您带路吧。


风吹的树叶沙沙作响,晃晃悠悠把遗落的缤纷光影散碎一地。

许相洁迟缓僵硬的坐下,坐在长椅上,端详着那棵老树。又慢慢的,徐徐的,讲起从前。

“我一直觉得,这个名字像一个女孩,但是他们都说,这名字好听……”


5.

40多年前。


“愿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”

树下的女孩捧着本自己攒钱买来的古诗小册,认真的诵读,下一秒却被身后扑来的黑影抢走了书,女孩气的跳起来要抢,却被来人按住了脑袋。

“让我看看你看什么呢…哦呦,情情爱爱……”对方话音未落女孩便张口。

“许相洁!你还我书!”女孩双手胡乱的向上抓,气的直鼓腮帮子,奈何对方身高的压制,女孩只能愤愤的后退,坐上树下的长椅。

“爱情是很高尚的好吗。许相洁你别不懂瞎说。”女孩抬手把被人按乱的头发捋整齐,发带顺在漂亮的头发上。

许相洁咂巴咂巴确认这书他读不懂之后,把书扔给人去,也坐在长椅上,顺着女孩的目光看这个大树。

“哎林君月,这书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被称为林君月的女孩仍然气鼓鼓的转过头,丢下一句你懂什么。思索片刻怕自己说的话太重,有给了句台阶。

“那个舞,你练会了吗?”

许相洁挠头“哪个?”林君月不再理人,许相洁一看逗的有点过头了,又凑过去

“能跳下来的,要不再练练?”

林君月假装听不见,半晌起身离开。许相洁忙喊。

“干嘛啊!别走了小林!”

“我回家取收音机!!”


林君月把收音机放在地上,调好频道。冲人伸手。许相洁愣了愣,立即摆好了姿势。虽然有些笨拙。林君月以前说说不是让你打太极,放松一点。

曲子是耳熟能详的一步之遥。


肖正国没打断老者的叙述,他悄悄的去看唐山海,对方在认真倾听。


曲子前半段的叙述很平稳,如细水长流。后阶爆发绚烂的短暂炸裂,像一朵独艳的肆意绽放的玫瑰,就像林君月的舞姿。她很会跳舞,跳的很漂亮。

许相洁没有什么跳舞的天赋,和肖正国似的。在曲毕之前踩到人好几次。一曲毕,林君月冲人鞠躬,许相洁也学的人的样子鞠躬,他身子还没直起来,林君月就先揪住人耳朵。

“你这哪里是能跳下来了!踩了我多少脚了你!”

许相洁捂着头躲“哎呦祖宗哎,那我怎么补偿你啊”林君月停了手思索。

“请我吃冰棍!还有,罚你把今天那首诗背会!”

“哎,得令!”



6.

许相洁没能和林君月跳成那支舞。

林君月是大户人家的小姐。许相洁是小城里的小青年。

许相洁那天晚上被人告知林君月被家人接走时,外套没来的及穿好,鞋没来的及套上,光着脚追了几条街,赶到林君月还没开走的车前。

“林君月!”

女孩听到了,她伸头探出车窗,冲人伸手,许相洁跑过去,女孩毫不犹豫的扯下自己的发带塞给人,车已经开了。许相洁光着脚追,石子硌得他脚疼,但他此刻不在意。林君月冲人大喊。

“明年还是这个时候,我们还在那棵树下见面——”

车渐行渐远,许相洁不再跟得上,只能拼劲全力喊一句。

“那首诗我背会了,我等你回来啊!!”


愿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

君月,相洁。


人走了,舞会还照常进行。许相洁已经将曲子练的烂熟。

他拒绝了别的女子的邀请,他独自一人,摆好起势,随着音乐,独自跳完一支舞。

曲子节奏明快,但是骨子里都有孤独之感,后期的高昂过于短暂,曲终人散,一束灯打到他一个人身上。似乎此时其他人都没在阴影里。


一步之遥。钢琴和提琴永远差一拍,你我之间也许也再也无相见.



后来许相洁收到了林君月的来信。第一封,唯一一的一封,最后的一封。

上面只有一句诗。

山无陵,江水为竭。冬雷震震,夏雨雪。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。




7.

许相洁不再讲话,沉默的望着这棵老树。他每年都会来着里。来这里等他的女孩。那个喜欢背诗,爱跳舞,性格很活泼的女孩。许相洁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一条已经洗的些许泛白的发带。攥在手里。


“愿我如星君如月,夜夜流光相皎洁。”


落日的余晖洒在地上,是漂亮的金黄色,流动着光辉,远处走来了一个人影,拎着一个收音机。

整片天空都被余晖晕染上了昏黄色,那人影是一个老太太,她把收音机放在长椅上,按下了播放键。缓慢的,跳起了探戈。

“老头子,咱们再来重新,相遇一次吧。”


天边余晖温柔惬意,团团簇簇,疏疏离离。上天眷顾有情人。


是一步之遥。


唐山海转过头去看肖正国,肖正国低头没看他。

“林君月就是许相洁的妻子。”唐山海坐到肖正国身边。


两人分开的第二年,林君月从家里跑出来,跑回了小城,她和许相洁结婚了。


在许相洁四十多岁时,他经历了一场车祸,失忆忘掉了一切。

只记得他和林君月的约定。

林君月每年,都陪他履行一次约定。


我哪怕忘记一切,忘记自己是谁,我依旧记得爱你,记得你我之间的约定。


林君月在许相洁眼里似乎回到了那个女孩模样,曲毕,林君月默默鞠躬谢幕,许相洁也从椅子上起身,鞠了一躬。


一步之遥,何尝不能迈出一步。我与你在舞池起舞,凝视你眼眸,那一刻便是永恒。


白昼一点点消退,而落日悄悄下坠,暖调的散场,终不成结尾。许相洁起身,对二位说。带我走吧。




8.(建议看完国海-消散来观看)


许相洁的背影彻底消失在奈何桥,唐山海才转过身来和肖正国离开。走在路上,唐山海没由头的问。

“肖科长,那支舞,你学会了吗。”

久违的熟悉称呼让肖正国心头一颤,他点了点头,又摇摇头,唐山海嗤的笑了。

或许一点都没变。

回了家,唐山海坐在床上,仰头看着肖正国。他忽然很想和肖正国叙叙旧。回忆以前的自己。

“肖科长。”

称呼熟悉又陌生,带来一阵内心的悸动。肖正国攀上人肩膀的手似乎带些颤抖,唐山海的吻一如既往的缱绻温柔。

“肖科长,这的被子一点不短。”又是没由头的。

肖正国嘴角微微上扬,他发自内心的。想对唐山海笑。发自内心的。爱唐山海。

“还有啊,下次这种事不用带手链。就算真有怨灵,我也能解决。”

“…”



关灯前,唐山海和肖正国说。我本来以为,你我也不会再见面。


你我的距离,是舞池里的一步之遥。遥不可及。

那我也会,迈出一步,一百步。



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

TBC.




评论(10)
热度(48)